原標題:名傢 | 朱鴻:高考不可怕

我所讀書的中學在少陵原上,初中先有五個班,後調為四個班,到高中隻有兩個班。一個小小的中學,學生都是相鄰幾個農村的。想當一個作傢,讓天下人知道你的故事,幾近做夢。幸而我遇到瞭機會,竟上瞭大學。

依我柚木實木餐桌工廠|柚木實木餐桌工廠推薦的觀點,雖然自己還沒有成功,不過仍存在著成功的空間。這由於我一直都在勞動,活越幹越順,何況我也絲毫感覺不到人生的謝幕之日。我自信,好戲在後頭。

但這卻極其艱難,因為中學不是學工,就是學農,還要批判林彪,批判孔子,批判鄧小平,批判資產階級,所給知識甚少,空空如也,怎麼會為大學所錄取呢?我深惡那個老師,就是由於他指控我是一個新生的資產階級分子。此帽子在當年會把人壓倒,當年我隻有14歲。

盡管艱難,我也決意參加高考,而且一定要上大學,否則如何當一個優秀作傢呢?世皆稱行行出狀元,實際上在中國也隻有上大學才可能出頭。對社會底層之人,尤其如此。怎麼辦?除排一切幹擾,包括傢庭的,親戚的,朋友的,同學的,甚至生理的幹擾,從而保持一種定力。悠悠萬事,考高為要。

在高考之前的幾天,我讓自己慢慢放松。一張一弛,意在發揮,發揮當然是在考場。既然我已經努力學習瞭,我怕什麼。早一點進考場固然可以鎮定,不過遲一點進考場也可以鎮定。胸有成竹,不怕竹不生動。考卷來瞭,便讓目光從容地落在考題上,不能緊張,因為慌亂隨緊張而生,差錯隨慌亂而生。達觀高考,雖然它在人生之中至關重要,不過它畢竟隻是人生的一個環節,所以我更不怕瞭。我也拒絕父母陪伴。我希望他們忙他們的,隻等我的消息就行瞭。

一旦進入志在必得的狀態,便仿佛立足頂峰,群山咸小,不但學習有瞭秩序,而且效果速高。凡俗排斥,唯在知識之海暢遊。神聚氣清,腦子靈光。重點在握,難點也必須一個一個克服。能感受到,我像一塊磁體,知識之鐵吸附而來,我像一個容器,知識之水匯流而來。我分門別類,點石成金。我還用思想之線,把知識之珠串在一起,從而構成瞭開合自如的項鏈。如此學習,樂在其中矣!

方法也十分重要。我往往是在語文之後演數學,數學之後務歷史,歷史之後弄英語,英語之後背政治。從頭到尾,自尾而頭,循環往復。總之,兩個學科之距越遠,越能產生興奮。學習一小時,鍛煉十分鐘,動靜結合,便保持瞭興奮。竅道更見效,這要自己尋找。以歷史而論,我制作瞭歷史年表,貼之墻壁,俯仰皆能看。歷史年表以時間連事件,以事件連人物,以人物連精神,收獲頗豐。實際上各人有各人的方法與竅道,隻要鉆進去,方法自呈,竅道自現,不用誰教的。然而你鉆不進去,即使大師教你,也無辦法和竅道。

1977年,中國電閃雷鳴般地恢復瞭高考,並爭分奪秒地從幾百萬上千萬青年之中打撈漸漸沉溺的學子,以補充社會建設的急需之材。吾儕就是遇到瞭這樣一個機會,真是天賜。我意識到當作傢不上大學比較渺茫,不上大學平臺太窄,視野太短。我也意識到上大學可以改變命運,起碼會脫離農村。農村固然有希望的田野,不過在我的印象之中,城市高貴,農村貧賤,所以城市裡的流氓分子,思想反動分子,刑滿釋放分子,總是謫遣農村。農村的胃寬厚且堅硬,似乎有菌有毒之物也能消化。然而我要逃亡,棄農村而去。沒有門,唯一的路徑是參加高考。



我曾經告訴學生:“一個人在30歲成功,那是天才。一個人在40歲成功,那是峻才。一個人在50歲成功,那是宏才。一個人在60歲成功,也很光美。一個人終其一生而成功,也是成功,因為世間永遠是少數人成功,多數人不成功。所以要給自己的潛能以長遠的規劃,不可得瞭小利,失瞭重名,臨死悲涼。”

我的高考早就進入瞭歷史,不過我知道每年都有幾百萬青年在為高考奮鬥,每年都有人喜過龍門,也有人悲落榜下。有一個問題一定要戳破並能洞察它,這就是:高考隻是成才的一個步驟,雖然它非常重要。這樣想,便會發現人生願景廣袤無垠,從而自己會獲得一種縱深的謀略,一種超強的狀態,高考就不可怕瞭。既然不可怕,你的高考便已經贏瞭一半。

作者簡介

我的消息是:大學錄取瞭。於是我就有瞭一個高亢的平臺,一個寬闊的眼界,當一個學者化原木桌板台北|實木桌板台北和思想者化的作傢就有瞭的可能。盡管天命的作品我現在還沒有拿出來,人心之危和人性之美仍處孕育之中,不過我也並非碌碌無為,相反,我一直走在成功之途。凝目思之,如果不是我勝瞭高考,那麼這一切皆為子虛。感謝高考,就因為這個機會讓我脫胎換骨。

中學時候,有老師借社會之勢給我的一種自然行為加罪。盡管知道自己無辜,可惜年幼,難探深淺,遂咬牙承受。由此我也發願,要當一個作傢,揭露人心之危,創造人性之美。此乃一件肅穆的工作,至今我還沒有成功。

(選自朱鴻散文集《退出》)





名傢

朱鴻,陜西省作協副主席。發表作品數百篇,出書30餘部,具代表性的有《西樓紅葉》《夾縫中的歷史》和《長安是中國的心》。著有散文集《朱鴻散文選》《愛之路》《關中踏夢》等。曾獲首屆冰心散文獎和第二屆老舍散文獎。

【聲明 : 所用圖文如侵權,敬請聯系處理】

文化經典 名篇佳作

原木桌板批發|原木桌板批發工廠 【顧問】遠洲

【征稿】403261280@qq.com(原創首發)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責任編輯:

聲明: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,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,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。

閱讀 ()
arrow
arrow

    thoatoezqa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